2020年5月15日 星期五

Playlist's Best --- 《点描の唄 - Mrs. GREEN APPLE (feat. 井上苑子)》



最近聽了大森元貴在Mrs. GREEN APPLE的IG live演唱《点描の唄》,好一陣子又陷入了瘋狂翻聽《点描の唄》,在YouTube上找翻唱來聽的狀態。


云云翻唱中,筆者尤喜歡這個文化祭演出的版本,以acapella首尾呼應的編排很有心思,原曲編排的和音基本上唱好唱滿,也很喜歡兩人的聲線,少少的失誤也瑕不掩瑜。


初聽那時候,筆者以為此曲只是一般男女對唱的情歌,並沒有特別在心裡留痕。

希望一直在對方身旁。
願此情直到永遠。
即使分離,我仍然喜歡你。

歌詞並沒有甚麼巧思,編曲也用上大路的弦樂。對這類直接高喊「我很喜歡你」的情歌,筆者曾經覺得空洞、無感。在重覆翻聽《青と夏》這張單曲的時候,才漸漸被大森剛柔並重的演繹,他與井上苑子的和音,涼架充滿層次的琴聲,ひろば電結他的點綴,還有間奏穿透人心的銅鈴聲所吸引。

直接高喊「我喜歡你」,也許空洞、單薄;
單薄而單純。

最近機緣巧合下,時隔6年,翻看了當年對筆者影響深遠的《失戀巧克力職人》。主角小動爽太,毫不掩飾他對紗繪子的喜歡,不惜成為對方男友的跑腿,擔當紗繪子跟男友分手後的備胎,更因為紗繪子愛吃巧克力,遠赴巴黎,走上成為巧克力職人的路。這份單戀,足足持續了12年。

爽太的喜歡是單薄的:除了為紗繪子親手製作她所喜歡的巧克力外,他的喜歡並沒有機會化作任何實際的付出,讓紗繪子的人生變得更幸福。爽太只是一直對著紗繪子高喊「我喜歡你」。

爽太的喜歡,也是純粹的:在紗繪子一直無動於衷的情況下,他依然一往情深,繼續高喊著「我喜歡你」,不為任何利益,不求自己的付出得到「我喜歡你」的回報,只求喜歡的人快樂。

希望一直在對方身旁。
願此情直到永遠。
即使分離,我仍然喜歡你。

但願以後的自己,內心仍然保有這份純粹,仍然會被這種純粹所觸動。




《点描の唄》
詞、曲:大森元貴


中譯歌詞:

貴方の声で解れてゆく
忘れたくないと心が云う
思い出ばっか増えてゆく
ずっと側に居たい

你的聲音使我舒暢
不想忘記 內心如此說著
只有回憶不斷增加
我希望一直在你身旁

泣き虫でもいいかな
強がらないでいいよ
限りある恋だとしても
出逢えて幸せです

就算我是愛哭鬼也可以嗎?
你不必逞強啊
即使是有限期的戀愛
能夠相遇也是幸福

いつまでも いつまでも
続いて欲しいと願っている
手を取ることは出来ずとも
私は貴方を好いている

直到永遠 直到永遠
我想一直到永遠 我如此祈願
就算不能再牽你手
我仍然喜歡你

貴方の夢で心安らぐ
目覚めたくないと僕は云う
思い出ばっか増えてゆく
明日も側に居たい

有你的夢使我心安
不想醒來 我如此說著
只有回憶不斷增加
明日我也想在你身旁

どこまでも どこまでも
鈍感な僕を叱って欲しい
当たり前が壊れることに
気づけないくらいに子供だけど
ちゃんと僕は貴方を好いている

直到天涯海角 直到天涯海角
我想你罵醒遲鈍的我
對理所當然的崩壞
雖然我像孩子一樣毫不察覺
但我仍然真心喜歡你

私の (僕の) 時間が止まればいいのに

我的 (我的) 時間可以停止就好了

ほらまた期待をしてしまう
グッと堪えてみるからさ
もし溢れ出したら
瞳をちゃんと見てよ 見てよ 見て
貴方の影だけ伸びてゆく
消えてしまわないで
ずっと この思いは変わらない

看啊 還是不禁有所期待
我會嘗試好好忍耐啊
假若情不自禁
就好好看著我的眼目啊 看啊 看看
只有你的影子漸漸變長
請不要消失
一直 這心意不會改變

いつまでも いつまでも
続いて欲しいと願っている
手を取ることは出来ずとも
私は貴方を好いている
過ぎていく現在(いま)に抱きしめられている

直到永遠 直到永遠
我想一直到永遠 我如此祈願
就算不能再牽你手
我們緊擁著 經已逝去的現在

私の (僕の) 時間が止まればいいのに
今日を噛み締めていよう
終わるな 夏よ、終わるな

我的 (我的) 時間可以停止就好了
好好細味今天吧
不要完結 夏天啊 不要完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