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7日 星期四

「喜歡一個人的感情,是會自然流露出來的」 --- 《四重奏》第九話



「肯定有甚麼搞錯了。」家森說。
「如果你不方便,我可以去…」別府試圖幫忙。
迴避視線的真紀搖頭否定。
「我以前做過壞事,所以今日報應找上門來。」
「真紀小姐。」別府好像想說些甚麼。
「對不起。我不是早乙女真紀。」

眾人沉默。真紀續道。

「我說了謊。我本身就是一個謊言。我另有本名。另有一個。14年前,我買了別人的戶籍,買了戶籍,然後逃到東京。在那之後,我就一直是早乙女。偽早乙女真紀。我假扮成別人。

萬幸,萬幸,一直沒被發現,甚至得意忘形,結了婚,獲得了新的姓氏,若無其事,一直瞞騙著所有人。我瞞騙了大家。還開始了甚麼四重奏,假裝跟你們要好…我就是一個謊言啊。

因為被揭發了,所以明天演出完結後,我就會跟警察走。要結束了。承蒙大家的照顧了。

真正的我…我…我…」真紀摸摸嘴唇,開始哽咽。

「真紀小姐,夠了。」すずめ打斷真紀。
「真正的我…」
「夠了。」
「真正的我…」
「好了好了好了。」すずめ語氣堅定。「別說了。你甚麼也不用說啊。真紀小姐你以前是誰甚麼的,已經……我們所認識的,就是這個,這個真紀小姐,其他甚麼的根本…」
「我對大家…謊言…」真紀說。
「無所謂。非常無所謂。」
「我背叛了大家…」
「你沒有背叛啊。喜歡一個人的心意是絕對不會有背叛的。

我們都知道啊。真紀小姐你喜歡我們這回事。那絕對不會有假的啊。畢竟那是自然流露啊。喜歡一個人的感情,是會自然流露出來的,對吧?自然流露出來的就不會騙人啊。

過去之類…就算沒有過去…也照樣可以玩過音樂。在路邊演奏很快樂對吧?」

真紀淌淚。

「真紀小姐是演奏者對吧?音樂是無法向後的。只有向前啊。」すずめ手掌放在自己的心口。「跟這個一樣。心有所動,就會前行。喜歡上別人的時候,人就能擺脫過去前行。」

真紀默默點頭。

「我喜歡真紀小姐你。
現在,你想我們相信你,還是不想,你只需要回答我這個。」

「我想你們相信我!」真紀哽咽地說。

「就是這個。」すずめ笑逐顏開,緊緊擁著真紀。一直看在眼內的家森和別府,分別點起壁爐,倒上花茶。


相對於其他集數,第九話在《四重奏》是相對平淡的一集。

真紀的過去是出人意表的;被害者加害者之間的模糊界線也發人深省;別墅將要被賣與真紀最後的離開,也是劇情的重大轉折。

但真紀離開的方式,卻是平淡的:前半段在警方四出搜證,山雨欲來之際,四重奏依然過著他們的日常,逛街、購物、盪鞦韆、在飯桌上為了小丑魚的名字而爭論,互相打趣;後半段警察找上門,沒有上演第七話的超展開逃亡,沒有第六集那樣鉅細無遺般述說過去,也沒有第一集那樣的修羅場和別具巧思的對白。身份被揭發,真紀就這樣在壁爐前,跟其他成員坦言自己說了謊,眾人用不假修飾的話語和行為,表達對彼此的喜歡;真紀與四重奏的「最後時光」,也在看電影、碰酒杯、玩遊戲、刷牙、處理家頭細務和演奏等日常中渡過;最後的道別,對話還是圍繞在別墅的松鼠、快要用完的洗髮水和生日這些瑣事上。

友人說,《四重奏》是一部寫實的劇集,給她一種內心被壓住的感覺。這讓筆者想起,雖然自己很喜歡坂元老師的作品,在他筆下的故事感受到無限的共鳴和啟發,卻相對較少會看到感觸落淚,哭個暢快。筆者想,那是因為故事說得太好,傳達的東西很多,以致百感交雜,讓內心一時難以處理。

第九話之所以讓筆者看得落淚,正因為它的平淡。平淡而純粹。沒有峰迴路轉的轉折,沒有充滿火花的矛盾,沒有精雕細琢的對白,只有甜甜圈洞四重奏之間的羈絆和喜歡,離別的不捨,以及失去的失落。

因為很喜歡,所以很內疚瞞騙了大家。
因為很喜歡,所以不想跟大家分開。


因為很喜歡,所以能夠不計較對方的過去。
因為很喜歡,所以選擇相信對方真誠的喜歡,而不是她存偽的過去。

すずめ是前超能力魔法少女,真紀是偽早乙女真紀,兩人都曾經說過很大的謊言;兩人也分別在對方眼中,都是嘘がない人,沒有謊言,只有真誠的人。這是因為兩人都是出色的騙子,成功騙到對方所產生的錯覺嗎?

事實上,甜甜圈洞四重奏的四人,的確都是出色的騙子;但出色的騙子也分兩種。一種是全偽的騙子,他們洞悉人性,看透世事,攻於心計,懂得在適當的時候展露適當的情感,以取信於人。

四重奏則屬於第二種。對方之所以會「被騙」,正正因為他們本來的真誠。第二種騙子所展示的,是情不自禁,由心而發,真誠的喜歡。

就算撒了甚麼謊言,只要「我喜歡你」是真誠的,就足夠了。


因為很喜歡,所以只要待在一起,做甚麼也覺得快樂。
因為很喜歡,所以就算有人生重來按鈕,我也不會按。

筆者說過,世上似乎沒有比「待在一起很自在」更令人快樂的說話,但筆者錯了。
但願眾心皆有所屬。



在真紀離開後,甜甜圈洞變成了三重奏,三人也繼續喜歡著對方,繼續一同生活,不是無家可歸,心無所屬。然而真紀所遺下的空洞,似乎不是三人更喜歡對方,又或者另找一個人來喜歡,就能填補得了。對於一個親密的團體,一個真正的歸屬,任何成員的離去,似乎都會遺下一個無法填補的空洞。

歸屬,其實缺一不可。

筆者說過,這個世界最重要的,是人。因為一人不成世界,所以筆者一直以為,歸屬最重要的,也是人,是意念相連的內心。只要甜甜圈洞四重奏待在一起,不管有沒有別墅,他們會否繼續追逐音樂夢,也不是最重要。

似乎不然。

一個歸屬,除了需要跳動的心,也需要共同生活的時間,需要可以遮風擋雨的容身之所。甜甜圈洞四重奏有幸得蒙別府父幹的庇蔭下,住進輕井澤的別墅裡,暫時不用面對維生的問題,可以專心當著蟋蟀。失去了別墅,四人為了維生,所犧牲的不只是花在音樂夢上的時間,還有共同生活,彼此建立、維繫的時間。

是別墅這個容身之所,保護了甜甜圈洞四重奏內心的洞。

喜歡的感覺,會隨時間而變化。因此,不是彼此認定了歸屬,那份連結就會永遠長存。沒有別墅這個實體空間,四人的喜歡就不能在朝夕相對,在飯桌上互相打趣當中建立。沒有音樂夢,沒有共同的憧憬,四人也會失去共同的前進方向,就像真紀離開後翌年的冬天那樣,陷入分崩析離的危機。

一人不成世界。
但世界也不能只有人。




1. すずめ是筆者唯一會記住她生日日期的日劇角色,不(只)是因為筆者特別喜歡満島ひかり,也要感謝當年以繪畫《四重奏》插畫起家,筆者一直有追蹤的IG插畫專頁quartettohole每年的提醒(推薦大家follow啊~)


2. 在危機到來時,像平常打理別墅家頭細務那樣,繼續守護大家的別府,就會一反平日悶蛋、不起眼的印象,散發出四流的光芒。


3. 一瓶膠樽的距離。


4. 「我會連絡你的。」
家森最後的反擊XD


5. 好喜歡這鏡頭:) #16時の冬空


6. 看來真紀專門吸引那些對於一點也沒趣的電影也可以看得津津樂道的男人XD


7. 劇中使用的玩具叫Stick bomb (要是自己收集雪條棒,都不知要吃到何年www),官方的twitter也上載了満島ひかり所拍的短片,看得出演員們本身很興奮XD


延伸閱讀:
《致坂元裕二的情書》
全員單戀、全員騙子---《四重奏》
[ドラマ碎碎唸] 《四重奏》第一、二話
[ドラマ碎碎念]《四重奏》第三集
[ドラマ碎碎念] 《四重奏》第四集
[ドラマ碎碎念] 《四重奏》第五話
[ドラマ碎碎念] 《四重奏》第六話
[ドラマ碎碎念] 《四重奏》第七話
[ドラマ碎碎念] 《四重奏》第八話
[ドラマ碎碎念] 《四重奏》第九話
[ドラマ碎碎念] 《四重奏》 最終話
謝謝,香芹 ---《四重奏》腳本書
「表白是小孩子才會做的事」 --- 《四重奏》第三話
「如果當初我兌換了彩票,如今就…」 --- 《四重奏》第四話
「穿了褲子,卻沒穿內褲」 --- 《四重奏》第五話
「雖然愛,但不喜歡。這就是結婚。」 --- 《四重奏》第六話
「我想他抱我。」 --- 《四重奏》第七話
「單戀不就是一個人作的夢嗎?」---《四重奏》第八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