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5日 星期五

ゆず's Best 50 --- 39. 《地下街》


《地下街》
詞、曲:岩沢厚治

收錄在1997年柚子出道迷利專輯《ゆずの素》,是專輯當中唯一有拍攝PV的作品。CD的版本是他們街頭演唱現場錄音的,所以除了有雜音以外,歌曲完結時亦收錄了拍掌聲。(順帶一提相比起現在作品以北川佔多數,《ゆずの素》是少數以岩澤作品佔多數的專輯。)

此曲的編曲相當簡單,岩澤輕快的口琴配上民謠風的結他節奏,和音部份也不多 (另一少有之處是由北川和唱高聲部),可是配上率直的歌詞可謂十分合適,完整地呈現柚子的音樂原點。筆者很喜歡那個時期的作品都帶有濃濃的青春氣息,簡單直接。此曲也經常在演唱會中唱出,北川也喜歡將副歌最後部份的「你」換成「橫濱」,表達對故鄉濃濃的愛意。


PV:


中譯歌詞:

木漏れ陽が眩しい 10月はれた午後
今はなんにもしたくない

枝葉間透射刺眼的陽光 10月陽光普照的下午
現在甚麼也不想做

ただ風にすべての答えをゆだねてる
知りたくないことも 沢山あるけれど
今はここにいるだけで それでいいんだ

只是全部答案都已流於風聲中
不想知道的東西 雖然也有很多
現在能夠在此 已經很足夠

幸せな気分なら 背伸びして
誰の心の中にも 花は咲くから

如你想得到幸福的心情 就伸直腰板
因為不論是誰的心中 也會盛放心花

今夜あなたに逢いたくて 逢えなくて 悩んでる
まわりの目 気にしてもしょうがないし 気持ちのままいこう
だってそれは あなたが好きだから

今夜我想見你 卻不能相會 正在苦惱
即使介意週遭的目光也沒辦法 倒不如隨心而行
那是因為 我喜歡你

いつものように帰る そんなひと時でも
夢中で走ってる 疲れることも忘れてる

照常的歸家 即使是那種時候
也如同走在夢中 連疲乏也忘掉了

だた一つだけの想いを カバンに詰め込んで
果てしなく続く旅に 終りなんてないんだよ
遠いところにいるあなたに この想い届け

只有把對你唯一的思念 收進背包裡
無盡的旅途 是不會有終點的啊
送給身在遠處的你 這份情意

心なしか 今夜中に答えが出そうな
そんな氣がして ひとりで笑ってる

是否對我無情 今夜裡就會得出答案吧
想到這裡 便一個人笑著

今夜あなたに逢いたくて 逢えなくて 惱んでる
まわりの目氣にしてもしょうがないし 氣持ちのままいこう
だってそれは あなたが好きだから

今夜我想見你 卻不能相會 正在苦惱
即使介意週遭的目光也沒辦法 倒不如隨心而行
那是因為 我喜歡你

明日 あした朝起きたら あなたに逢いにいこう
台本なんていらないよ そうだよ 氣持ちのままいこう
だってそれは あなたが好きだから

明天 明天早上醒來後 我就前去見你
我並不需要劇本甚麼的啊 對啊 隨心而行吧
那是因為 我喜歡你

だってそれは あなたが好き だから
那是因為 我喜歡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