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3日 星期二

ゆず's Best 50 --- 37. 《もうすぐ30才》




《もうすぐ30才》(快將奔三了)
詞、曲:北川悠仁

收錄於2006年專輯《リボン》(蝴蝶結),寫於北川28歲時,記錄其快將奔三的心境。此曲最搶眼的是它高度配合歌詞內容的PV。

PV中北川飾演的角色名為Kitasawa Yuji,正是柚子兩人名字的結合(北川悠仁 KITAgawa YUjin、岩沢厚治 IwaSAWA KoJI)。第一段副歌後出場的鄰居大叔,送過北川的洗衣液牌子,正是專輯「Ribbon」。岩沢在PV中則飾演曾經有過音樂夢的的士司機,在的士中播放的自身的作品是《いつか》。中段的口琴部份,PV中岩沢並沒有真正吹奏XD 在《リボン》的Live tour中,柚子二人更把曲子演成舞台劇 (曾經在YouTube短暫出現過,然後又逃不過被刪的命運…)。 前幾年在柚子二人過了30歲,快將奔四之時,現場演唱都習慣把最後的部份改動換成40歲。

說回歌曲本身,柚子雖然是民謠樂團,但用上班卓琴的好像只有這首。此曲的風格也跟其PV一樣,在管樂的襯托下輕快歡樂,充滿玩味,反襯出奔三的躊躇感。最後一段副歌「即時心中哭泣仍掛着笑容」,可謂完美形容了此曲的味道。北川所演的男主角將要奔三,仍然單身,孩時有過夢想,長大後卻做著平凡的工作,過著安穩卻苦悶的生活,相信也是很多人的寫照吧。成長後的這個我,是我當初所想像的模樣嗎?歌曲那份之於成長的感悟和五味雜陳,帶來的是跨越年代差別的共鳴。


筆者前前後後為此曲寫過三段文字。第一次是從17歲踏入18歲這個象徵成年,迷惘的階段。

成年會是怎樣的光景?
將來會進哪間大學,讀哪科?
畢業後會做甚麼工作?
我會找到自己的夢想嗎?還是碌碌無為?
我會建立屬於自己的家庭嗎?還是孑然一身?

彼時就讀預科的筆者距離奔三仍有一大段距離,對於內心的空洞亦只有朦朧的掌握,但就如上面所說,已經對歌曲裡頭的成長感悟以及孤獨灰暗的成年光景有所共鳴。十代的未來仍然充滿可能性,但筆者預感,PV主角那隨著年歲增長,友人漸行漸遠,各自建立家庭,而自己卻孤苦伶仃;然後生活重覆而平凡,夢想早已捨棄掉的未來光景,距離自己並不遠。畢竟自己當時還未找到夢想,亦未有人夠喜歡筆者。

樂觀者會說,說不定將來會找到夢想,找到那個人呢?
悲觀者則說,說不定將來會一直找不到夢想,找不到那個人呢?比悲傷更悲傷的,是空歡喜。

只是一個微小的想像而已。
只是其中一個想像的可能性。

即使筆者想像自己會落入孤獨、平凡,至少彼時筆者仍然對未來有實在的想像,仍然有所憧憬。
庸碌的生活,也比筆者現在的生活來得積極,有生氣。

第二次動筆,則是在ゆず第二次香港演唱會前夕,開展ゆず's Best 50這個系列那時;也是未開始動筆寫下《自殺志願者的告白》那時。18歲的筆者,絕對沒有想像過,5年後的自己,竟然會想到死亡,竟會落入「覺得死亡比三十歲更接近」的境況。

不知不覺間,此曲又陪伴筆者多走了三年,筆者也步入距離三十歲比二十歲近的年紀,愈發趨近歌曲中的「快將奔三」。相比起三年前,筆者仍然難以想像自己三十歲時的光景,但之於死亡的想像,也稍為模糊了一點。

似乎也漸漸如歌詞所預言,懷著躊躇,步入立命之年。

2012年YUZU YOU DOME DAY1 ~二人で、どうむありがとう~ Live版本:


中譯歌詞:

近所のコンビニ行ったら 新しく入った店員さんが可愛いくて
何がある訳じゃないけど 決まった時間に通ってみる  

去了附近的便利店 發現新來的店員很可愛 
並非有什麼要事 只是某個固定時間會進去逛逛 

昔の彼女に久しぶりに会った 「相変わらずね」って苦笑いされた
くたびれた仕事から帰って缶ビール しょぼい深夜映画で泣けてくる

久違地碰到前女友 被苦笑說我「還是老樣子呢」
從累人的工作回家 喝着啤酒 看着無聊的午夜電影不禁流下淚來

くよくよしたり 嬉しくなったり なんだかんだと忙しい
あぁ 僕ももうすぐ30才 気付けば僕ももうすぐ30才 

時而憂愁 時而歡笑 不知怎地忙這忙那 
啊阿 我快將奔三了 回過神來發現 我也快將30歲了
  
ナイター帰りの子供達 目を輝かせメガホンを叩いている
あん時想い描いてた大人ってやつに 僕はなったんだろうか? 

看畢夜場棒球賽回來的孩子們 揮動着搶眼的大聲公
彼時心中描繪着的大人模樣 我今日又做到了嗎?

考えすぎて眠れなくなって 来るはずもない君の電話を待ってた
友達はだんだん家庭を築いてく 一生懸命幸せを探している

思慮太多 未能入眠 等着不可能打來 你的電話 
朋友們一個個地組建家庭 拼命地尋找幸福

変わっていったり 変わらなかったり それでも時間は過ぎてゆく
あぁ 僕ももうすぐ30才 気付けば僕ももうすぐ30才

改變了一些 又沒改變一些 縱然如此 時間卻在流逝 
啊阿 我快將奔三了 回過神來發現 我也快將奔三了

飲み会帰りのタクシーの窓から シラケた気分で三日月を眺めてた
AMラジオから流れて来たのは 仲間とよく唄ったあの唄だった 

喝過酒歸家的的士上 無感地眺望着車窗外的新月 
收音機裡傳來的歌曲是 以往跟朋友經常唱的那首歌

今日より明日が良い日であるように 心で泣いても笑っている
あぁ 僕ももうすぐ30才 気付けば僕ももうすぐ30才
これでいいのか!?わからず30才 それでもガンバレ僕等も30才
もうすぐ30才
もうすぐ30才

希望明天會比今天更好 即時心中哭泣仍掛着笑容 
啊阿 我快將奔三了  回過神來發現 我也快將奔三了 
這樣好嗎!?搞不清的30歲 雖然如此 努力吧 我們已經奔三了
快將奔三了
快將奔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