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9日 星期三

ゆず's Best 50 --- 47.《向日葵ガ咲ク時》



《向日葵ガ咲ク時》(向日葵盛開之時)
詞、曲:北川悠仁

 收錄於2000年的迷你專輯《ゆずマンの夏》的曲子,是專輯內唯一有拍攝PV的作品。PV內兩人的樣子都相當年輕,當時北川更染了一頭金髮。歌詞、旋律以至編曲都充滿甜蜜,還有讓人忍不住跟著兩人的節奏隨風搖曳。歌詞中的向日葵意指夜空中盛放的煙花,實在很適合在煙火大會上聽XD 

2015年的弾き語りライブ2015 二人参客 in 横浜スタジアム中的柚渋メドレー有收錄此曲,在電子化的編曲下頓時添了流行味道。聽到此曲,筆者所憶起的,是當日在夏日夜空下,冒雨聽著此曲,然後雨過天晴的畫面。





中譯歌詞:

南風が君の髪をなびかせて 
緩やかに夏が歩んでくる
慌ただしい毎日を忘れてしまいそうな 
時間に身をまかせ目を閉じた

南風把你的頭髮吹逸
夏日緩緩地走到
就如將忙碌的每天都快要忘掉
閉起眼睛 任時間流逝

ガラスみたいな君の心を 
臆病な僕の性格を
分かちあいながら歩んできたね 
締め付けられそうな悲しみも乗り越えて

你那像玻璃一樣的心
我那愛胡思亂想的性格
我們一直互相包容著 一路走來呢
就連快要把我倆圍堵的悲傷 也跨越過去

星のない夜の空に鮮やかな向日葵が咲いたよ
照らされた君の横顔見とれてたら胸がきしむんだ
乾いた泪の頬にそっと口づけをしたのなら
消えかかる花火にうつる君が 無邪気に微笑んでいたよ

在沒有星星的夜空中 綻放了鮮艷的向日葵啊
凝視你被照亮的側臉 我的內心就會變得糾結
假若我輕輕的吻向你淚水乾掉的臉龐
消散的煙花映照的你 露出純真的微笑啊

突然降りだした夕立みたいに 
むき出しの互いの気持ちでさえも
優しさの傘を心にさして 
もうすぐ雨は通り過ぎるから

就算是有如突如其來的午後豪雨般
彼此赤裸裸的情感
替內心撐起溫柔的傘子吧
因為將會雨過天晴

当たり前の事なんて本当は何も無いんだよ
ふざけあったり 喧嘩したり こうしてここに居る事だって
ありふれた時間の中でもロマンチックを探しているから
君を抱きしめてもいいかい

甚麼理所當然的事情 根本不存在啊
胡混 喧嚷 就連如此存在於此時此地的這回事 也是如此
在數不盡的時間當中 我尋找著浪漫
所以我可以把你擁緊嗎?

あの日見つけた名も無い花を大切に育ててきたね
信じる恐さを一つ知るたび君を愛しく想っていくよ

那一天找到的 連名字也沒有的花朵 你一直珍而重之地栽培呢
每知道更多信任背後的恐懼 就愈覺得你可愛啊

星のない夜の空に鮮やかな向日葵が咲いたよ
照らされた君の横顔見とれてたら胸がきしむんだ
乾いた泪の頬にそっと口づけをしたのなら
消えかかる花火にうつる君が 無邪気に微笑んでいたよ
(心の奥に) 鮮やかな 向日葵が咲いたよ...

在沒有星星的夜空中 綻放了鮮艷的向日葵啊
凝視你被照亮的側臉 我的內心就會變得糾結
假若我輕輕的吻向你淚水乾掉的臉龐
消散的煙花映照的你 露出純真的微笑啊
在內心深處 綻放了鮮艷的向日葵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