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8日 星期五

自殺志願者的遺書(2) --- 「呢個世界無話無咗邊個唔得」



「呢個世界無話無咗邊個唔得,」

樂觀主義者的解讀是,我們要學懂謙卑,不要自視過高,誤以為自己是世界中心,世界隨自己而轉動。
悲觀主義者的解讀是,不論這個世界有沒有我,世界照常轉動,太陽照常昇起。

我從來沒有誤會只是七十億份之一的我,會是別人世界的中心,別人的世界會隨自己而轉。
連名字樣貌也不知曉的世界覺得我重要不重要,根本不重要。

我也從來沒有誤會,我是你世界的中心。我也沒有奢想過。
只要我是你世界的一部份就好。
最好是重要的一部份。

只是我沒有想到,我的存在對於你的世界並不重要。
少了我,你的世界還是如常轉動。

明明彼此一同度過無數時光,有過無數交集與回憶。
我竟也是可有可無。


「怎麼會呢?」
「我好唔捨得你。」
「你很重要。」

是嗎?
是這樣的嗎?

少了我,你的世界會缺了一角,甚至會穿了一個大洞。但你的日子還是會繼續,你的世界仍然會繼續轉動。想起少了我,會勾起內心缺角、破洞的傷痕;痛苦會引出你的淚水。你或許會有食欲不振,難以下嚥的飯局,難以入眠的晚上,但難嚥,還是會下肚,難眠,還是會入夢。然後漸漸地,內心的洞也會被別的事、別的人給填補。淚水不會長流,終有一日會停歇;不捨終有一日會褪忘。

重要,但不夠重要。

你終有一日還是會忘記我。
忘記一切悲傷、不捨。
少了我,你還是會歡笑。

畢竟呢個世界無話無咗邊個唔得。
你的世界亦然。

我說得對嗎?

我希望我說得不對,亦希望我說得對。
無論你的答案如何,我再也沒機會知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