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

謝謝,香芹 ---《四重奏》腳本書



身為坂元裕二和《四重奏》的劇迷,難得腳本書居然有台灣出版社推出中譯本,當然要自掏腰包支持一下,希望出版社將來會出版更多相關作品,把坂元老師筆下世界的美好傳達給更多讀者(雖然坂元老師的新作應該要等一段日子了…)。跟一般推出了影視版本的原著不同,腳本與劇集的關係不是改編,而是演繹。看了第一話後,筆者發現單靠閱讀文字再去回想劇集的畫面,有點美中不足,結果又認真翻看了一次。

第四次看《四重奏》,拿著腳本看劇,「即場」看著是劇組如何花心思把坂元老師的文字演活,為黑白的文字添上色彩。幕前是演員如何演繹腳本中描寫的動作、神情,如何在腳本沒有落墨的空白處,把自己對角色的詮釋,流露在舉手投足之間 (比方說すずめちゃん咬著三角咖啡牛奶和餅乾跟別人對答,飯桌上言談間的傻笑);在沒有對白的即興對答場面,順著前段的脈絡,寫下屬於自己的台詞 (家森模仿在V cinema時代的對白)。




作為一劇之本,筆者以往選劇的時候,比較重視編劇的名字,觀劇時亦首要留意故事的質素。是次閱讀腳本,始注意到更多幕後的工夫。最顯眼的是剪接後被刪掉的枝節。有些過場的畫面,比方說頭幾集有不少四重奏成員其中兩人獨處對談的場景,在腳本中就有描寫其餘成員回家、會合時不明所以的反應。筆者猜想,大概是寫來讓導演「走盞」的,按著片長而取捨。

更能看出幕後心思的,是留白的位置。印象最深刻的留白有幾個:
1. 第三集甜甜圈洞四重奏的網站收到すずめちゃん的魔法少女影片,原來是那個跟すずめちゃん的爸爸有親戚關係的男生所為。筆者這次翻看才注意到,劇情好像沒有解釋到這封「告密」電郵的來由,那名男生也不過是個次要的角色,不作解釋亦無傷大雅;但現實世界裡,確實有著種種的羅生門。


2. 第四集抱病的家森主動對すずめちゃん道出當日在卡啦ok跟真紀「偶遇」的動機,固然是為了推動劇情之故;背後的原因是他開始喜歡眾人,喜歡すずめちゃん,所以不想繼續說謊。可是家森對甜甜圈洞四重奏的喜歡,已經不言而諭,無需多言。


3. 第六集真紀和幹生回憶婚姻生活部份的獨白;


4. 第八集すずめちゃん曾經威脅家森說出他接近真紀的真正原因,以幫助自己撮合真紀和別府。可幸故事最終沒有把すずめちゃん黑化。


留白成就了恰到好處的表達。

腳本本身亦充滿坂元老師的細心。本來以為編劇的工作,不過是把故事寫好,聲畫的呈現則交給其他幕後成員處理;但細如上劇名的位置、回憶的穿插、配樂的混剪,坂元老師在寫作時都有考慮到。



腳本的部份就談到這裡。接下來所記的是相隔一年翻看的新感受。

「去飲酒應酬不是玩樂,是工作。
專業人士就不會趕不及。

達成客戶的要求是一流的工作。
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是二流的工作。
像我們這樣的三流,只要開心地工作就好了。

有志向的三流,就是四流。」


第五集裡甜甜圈洞四重奏以為自己的音樂終於得到賞識,能夠實現登上演奏廳的夢想。客戶所要求的,卻是四個演出的器皿、工具,為現場觀眾製造特定的經驗和享受,不需要甜甜圈洞四重奏的「音樂」,不需要他們的靈魂。因此四人要穿上妨礙演奏的服裝,背誦奇怪的台詞,綵排的時間都用在造型、排舞、動作、應酬之上,在琴手的大翅膀遮蔽下演奏。

去人化是大部份工作的本質。
人類為著各種的原因,甘願在工作時間放下人性(如有),成為機器裡的齒輪。

最後就連次要的音樂,也不被需要。
登上台階的初衷,是希望把自己的音符傳遞到更多人的心坎。如今登上台階的代價,不只要成為器皿,達成客戶要求,更要賠上作為演奏者的尊嚴和靈魂,欺騙觀眾、欺騙自己、欺騙夢想、欺騙心愛的音樂。

值得嗎?

為了生計、為了工作、為了夢想,多數人都跟真紀一樣,帶著三流的自覺,捨棄部份的自我,踏上台階。
若要賠上自我才能活下去,筆者寧願死去。

是往年初次收看時,還沒有這樣強烈的死念。
大概是很喜歡現在這個自我,喜歡得寧願捨命,也要保護著。
很討厭為了某個目的,付上自我作為代價的殘酷現實。



「結婚了,我想和他成為家人。」
「就算結婚了,我也想一直和她像戀人一樣。」

在第三篇《自殺志願者的告白》中,筆者提到無解的孤獨。最接近解藥的東西是人,而最接近的關係,大抵要數愛情。坂元老師在《いつ恋》也說,「戀愛就是歸屬」

關係的本質,似乎決定了親密的程度。
真紀和幹生的關係告訢了我們,為何愛情不是孤獨的萬能解藥。
曾經相愛,最後離婚收場,一切始於彼此的期望落差。

每個人對於各種關係,皆有不同的定義;在真紀與幹生的眼中,同樣是「夫婦」二字,卻意指不同。一個是家人,一個是戀人。

真紀對幹生的喜歡,就停留在詩集的第九頁,對她而言已是心滿意足;幹生卻希望真紀在婚後,彼此能更加喜歡。他喜歡拉小提琴的真紀,真紀卻選擇捨棄拉小提琴的那份自我;他希望真紀能喜歡自己喜歡的電影,能喜歡那個喜歡電影的自己,可惜卻是襄王有意,神女無心。孤獨感油然而生。


從甜甜圈洞四重奏,筆者尋見部份的自己。渴望像別府一樣,有一個可以保護、嬌寵的歸屬,能讓重視的人能夠繼續當有缺點的甜甜圈,繼續當那個筆者喜歡的「自己」。像すずめちゃん那樣,希望喜歡的人能互相喜歡。在愛情上,筆者完全是家森派,只想被別人喜歡,不是自私,只是因為厭倦了單戀的空歡喜;理性上告訢自己要認清現實,對方喜歡上自己的機率極度偏低,不要落入空歡喜,還是會情不自禁,心裡暗暗期待有人喜歡自己。

是次翻看,則對真紀離別和重逢那段感想最深。也許是在孤獨裡頭多待一年,對歸屬亦更加渴求。
《四重奏》最感動之處,仍是那份渴求歸屬之寄托。



「大家好。我是去年冬天聽過甜甜圈洞四重奏演出的觀眾。恕我直言,那是很爛的演出。

平衡抓不好。
運弓方法錯誤。
選曲欠連貫性。
一言蔽之,你們欠缺演奏者的才能。

你們是世上優秀音樂的誕生過程中產生的廢物。
你們的音樂,就像煙囪冒出的煙一樣。
沒有價值、
沒有意義、
不被需要、
不被記住。
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這幾個人明明只是幾縷煙,是為了甚麼而演奏的呢?

明明早點放棄就好了。
五年前我放棄了演奏。因為我早早意識到自己是一縷煙。意識到自己所作所為的愚昧,所以果斷放棄。
那是正確的選擇。

今天之所以再次來到店裡,是想直接問問大家。
為甚麼不放棄呢?
身為一縷煙,堅持下去的意義究竟在哪?
這個問題,這一年間一直纏擾在我的腦海。

請告訴我。
你們認為這樣做,價值何在?
意義何在?
有未來嗎?
為甚麼要堅持下去?
為甚麼不放棄?
為甚麼?
請告訴我。
拜託你們。」


甜甜圈洞四重奏的四人,沒有血緣關係,沒有兩情相悅,只有彼此單戀,卻成了比夫婦、情人、家人、朋友都要來得親密、感情來得深厚的歸屬。真紀的歸處不是婚姻,而是三名在卡啦ok偶遇,因為肩上的提琴而打開話閘子的陌路人。

情歸之處,便是歸屬。

歸屬,也是坂元老師近年所有作品的一個共同主題。事實上,除了題材是圍繞親情的作品外,從《問題餐廳》到今年的《anone》,一直尋求歸屬的主角們,幾乎都是身處異地、無處可去的輕煙,不被需要、只作陪襯的香芹。

正是「無家可歸」所造成的空虛、孤獨,把bistro fou、杉原音和曾田練、甜甜圈洞四重奏以及亞乃音姨姨等人拉到一處,成為彼此的歸屬。筆者想,這種突破舊有劃圈準則的歸屬,不是無家可歸者獨有,而是走投無路的絕處逢生。歸屬的形成,不應該因關係的本質劃地為牢。

筆者想,正是歸屬,賦予了幾縷輕煙存在的意義。

告訴了成員們,我不是孤身一人。
我的夢想,不是別人眼中的他人之夢廉價馬桶套;不是非現實,換來的不只有一聲輕嘆。
在這個世界裡,有人一直聆聽我的存在,有人看著同樣的夢。

若四人沒有在卡啦ok相遇,成為彼此的歸屬,他們的音符就不會互相交織成纏繞來信者腦海的樂章;繼續在世上動處飄盪,期盼自己的音符被聽見。

四重奏的成員,是彼此音樂的頭號觀眾。
他們的心情首先化成音符,達至彼此的心坎。
這就是他們作為輕煙、作為香芹的存在價值。


筆者的音符,又有人聆聽嗎?
有人看著同樣的夢嗎?

請告訴我。
拜託你們。

延伸閱讀:
《致坂元裕二的情書》
全員單戀、全員騙子---《四重奏》
[ドラマ碎碎唸] 《四重奏》第一、二話
[ドラマ碎碎念]《四重奏》第三集
[ドラマ碎碎念] 《四重奏》第四集
[ドラマ碎碎念] 《四重奏》第五話
[ドラマ碎碎念] 《四重奏》第六話
[ドラマ碎碎念] 《四重奏》第七話
[ドラマ碎碎念] 《四重奏》第八話
[ドラマ碎碎念] 《四重奏》第九話
[ドラマ碎碎念] 《四重奏》 最終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