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Form 5 Last Day 後感 - 《ここにしか咲かない花 - コブクロ》


24-3-2010,是筆者畢業的大日子。

對於很多人,甚至是以前的自己來說,這只是一件平常事,人生的必經階段;但對於現在的筆者來說,卻是百感交雜。

小學的畢業情況,現在已經記得不太清楚,最記得的是我們6D班40人在惜別會中上台唱梁詠琪的《Today》,以及畢業典禮的rehearsal上整級練唱校歌唱了很多次。當時雖然有一點點的愁緒,但情感並不強烈,記憶不深。中學的畢業情況則大大不同 (雖然正式的Speech Day是在11月)。因為有CE的關係,在小學畢業試完結後才派發的記念冊,Study Leave前幾個星期已經有人在派;Form 4開始大家就意識到離別的日子愈來愈近,所拍下的照片也更多(看看眾Form 5學生的facebook便知)。

由當初升上4D彼此認識不深,經過2年來的相處,變成團結的5D。昨天是最後一日,我們班在mock之前已經分好工,大家都有共同的目標,就是在Last assembly中留下美好的回憶,讓我們最後有一個美好的回憶,最終的結果也相當完滿,算是有個不錯的結局。的確,這五年來在學校得到的都不少。儘管不太喜歡這間學校,對學校的一些事情也不太滿意,但我在這間學校仍然得到了很多愉快的回憶,很高興認識到各位同學,感謝大家一路以來的陪伴。沒有在這間學校所發生的種種回憶,也不會有現在的我。 除了這些以外,更多的是遺憾和後悔。



小學至初中的時候,我後悔自己的思想不夠成熟,過份重視讀書和遊戲人間,浪費了不少時光。結果小學畢業之後,與不少同學都甚少聯絡;初中的時光,也沒有好好深入地認識身邊的朋友,某程度上自己是半封閉在自己的世界,對身邊的事情不太敏感。 直至Form 3自己的思想開始改變,有了想改變現狀的想法時,2年多的時間已經過去,Form 3之後,雖然大家仍然就讀同一間學校,但分科後,大家不會再一起上堂,是筆者第一次意識到終有一日,我會與身邊的朋友道別,與以往一起上課的日子道別,與童年、童真道別。隨之而來的是公開考試的沉重壓力以及日益加重的responsibility。

上到Form 4,隨着日子過去,想改變的心和後悔的感覺也沉寂下來。最終到了2010年3月24日,我是帶着很多林林總總的回憶,以及一絲絲的遺憾離開。我渴望4月12日的來臨,但縱然我們能夠再見,那些以往一起上堂的日子,卻不會再來;縱然我們能在中六再次成為同學,卻不會是那往日的43人。 我後悔,自己沒有珍惜以往的時光。我後悔,自己萌生改變的想法來得太遲。我後悔,自己沒有好好把握每一個機會。還有很多很多的後悔…然而過去是改變不了,世上是沒有Hallelujah chance的,我是很應該要活在當下的,但我就是一個很在意身邊人的看法和自身感受的人,忘記不了。 只希望大家沒有任何的後悔。

最後送上一首歌:ここにしか咲かない花 - コブクロ

《ここにしか咲かない花》
詞、曲:小渕健太朗


何もない場所だけれど
ここにしか咲かない花がある 
心にくくりつけた荷物を
静かに下ろせる場所 

這兒什麼都沒有
但有只在這兒盛開的花
是能將心中沈重的負擔
靜靜卸下的地方

空の色映し出した 瑠璃色の海 
遥かから聴こえる あなたの笑い声は
よく聴けば波の音でした 

天空的顏色 照映在深藍色的海面
遠遠的 傳來你的笑聲
細耳傾聽 原來是波浪聲

寂しさ隠せずにいるなら
一人になればいい 
ささやくほどの声で呼んでいるのは
いつも同じ名前 

假若蓋不住寂寞
那就讓我獨自一人
一直輕聲低喚的
總是同樣的名字

あの優しかった場所は
今でも変わらずに 
僕を待ってくれていますか? 
最後まで笑顔で 何度も振り返り
遠ざかる姿に 唇噛みしめた 
今はこみあげる 寂寞の想いに 
うるんだ世界を ぬぐってくれる 
指先を 待っている 

那個溫柔的地方
現在是否一如以往
還在等待著我嗎?
微笑到最後 不住回頭
漸行漸遠的身影 咬著嘴唇的模樣
現在心裡滿滿的 是寂寞的情感
世界在濕潤的眼中變得模糊
等著指尖 將它抹乾

影が教えてくれるのは 
そこにある悲しみだけじゃない 
うつむく顔を上げて 振り返れば 
そこにある光に 気づくだろう 
同じ数の出会いと別れ
でも割り切れなくて 
余るほどの想い出を いつまでも 
胸に 咲かせながら 

孤單的影子告訴我
那兒不是只有悲傷
抬起頭來 回頭察看
你會發現那兒也有著光芒吧?
同樣數不清的相遇分離
還是理不清
對你的回憶 取之不盡
一直在心裡 像花朵般綻放
雨上がりの道は ぬかるむけれど 
今ここに生きている 証を刻むよ 
どうかこの涙を しおれかけの花に 
喜びの彼方で もう一度咲けるように 
願いは海風に 吹かれて大空へ 
やがて小さな 虹を渡るよ 
いつの日か その足で 

雨過天晴的道路 雖然滿佈泥濘
但也刻有 活在當下的證明
請讓這受眼淚摧殘的花
在充滿喜悅的彼岸 再一次的綻放
海風盛載願望 吹向天空
終有一日 會以那雙腿
越過那小小的彩虹
ここにしか咲かない花 
ここにしか吹かない風 
ここでしか聴けない歌 
ここでしか見えない物 
ここにしか咲かない花 
ここにしか吹かない風 

只在此處盛放的花
只在此處吹起的風
只在此處響起的歌
只在此處看見的事
只在此處盛放花
只在此處吹起的風

あの優しかった場所は
今でも変わらずに 
僕を待ってくれていますか? 
不意にこみあげる 寂寞の想いに 
うるんだ世界を ぬぐってくれる 

那個溫柔的地方
現在是否一如以往
還在等待著我嗎?
突然泛起 寂寞的思緒
世界在濕潤的眼中變得模糊

雨上がりの道は ぬかるむけれど 
今ここに生きている 証を刻むよ 
いつかこの涙も 寂寞の想いも 
忘れ去られそうな 時代の傷跡も 
燦然と輝く あけもどろの中に 
風が運んで 星に変わる 
そんな日を 待っている 

雨過天晴的道路 雖然滿佈泥濘
但也刻有 活在當下的證明
總有一天 流下的眼淚 寂寞的思緒
還是快要被遺忘 時代的傷痕 
也在心中 燦爛的閃耀著
在風的吹拂下 化作星辰
我等待著 那天的來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